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阅读文章

中心研究员张仲芳参加赣州市农村卫生暨新农合工作会议并授课

2011-04-03 00:00:00 来源: 浏览:
内容提要:中心研究员张仲芳参加赣州市农村卫生暨新农合工作会议并授课
    2011年3月9-10日,赣州市卫生局召开全市农村卫生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赣州市19县(区)卫生局分管农村卫生工作负责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局(中心)局长(主任)、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布置了2011年农村卫生和新农合工作,讨论了省卫生厅制定的《江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江西省2011年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举行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培训。中心研究员、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技术指导组成员张仲芳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在培训班上做题为《费用控制与支付方式改革》的专题讲座,并与市、县农医局长交流了看法。
    张仲芳副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当前新农合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二是费用控制的基本策略;三是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关于新农合面临的形势,张仲芳副教授指出,新农合是我国近年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领域的一个亮点,同时“新医改”对新农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农合的健康发展还面临一系列问题,应准确认识新农合的制度功能,剥离附加功能,提高统筹层次,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实际保障水平。关于定点医疗机构监管,指出监管工作应确立两个核心理念:一是促进信息透明化、公开化;二是促进医疗机构间竞争,弱化垄断。关于费用控制和支付方式改革,指出费用过快增长是当前新农合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支付方式改革是控制费用的有效手段,支付方式各有优劣,但预付制总体优于后付制。我省部分地区已开展了支付方式改革,一些地方取得了经验,但总体上,支付方式的改革还需要在探索中前行,但改革总比不改革好。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