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税资讯 >> 阅读文章

赵福军:谨防减税政策效果被加强 税收征管而削弱

2015-07-01 00:00:00 来源: 浏览:

   税收政策效果的发挥,与其执行、传递机制等几个环节有关。其中,税收政策执行、税收政策作用对象的行为是影响税收政策效果发挥重要的环节。当前,我国正在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今年以来我国先后实施和出台减税政策,对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和减税政策实施都是税收收入减收因素。税务部门在税收收入任务逐年增加的压力下,只有加强税收征管,挖掘征管潜力,这可能会削弱减税政策效果。因此,要谨防减税政策效果被加强税收征管而削弱。

  今年已实施部分减税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

  我国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今年以来,我国先后实施和出台减税政策包括:提高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玉米加工产品、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等等。应该来说,这些减税政策发挥了其应有的效果,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会影响减税政策效果发挥

  (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加强税收征管会削弱减税政策效果

  经济决定税收。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直接影响税源。与此同时,我国正在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经济下行因素、减税政策因素都是税收收入减收因素。在税收收入规模逐年提高和税收收入基数大的情况下,税务部门为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只有加大税收征管力度。

  理论上说,加强税收征管与减税政策应该是不冲突,并行不悖的。按照减税政策与税法规定,加强税收征管,本身就是落实减税政策。与此同时,税务部门按照税法规定加强征管力度,打击非法偷逃骗税是应该的。目前,各级税务部门也是按照税法规定开展税务稽查、纳税评估和税务审计等进行促收。然而,在税收收入任务逐年增加的情况下,经济下行导致税源减少或不足,仅仅依赖上述措施可能无法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基层税务部门可能会采取其他打擦边球的措施促收,比如约谈企业要求补税、不按规定落实减免税政策、个别地方提高企业所得税预征率,等等。这些加强税收征管的措施可能会导致企业税负加重,与减免税政策的最终目的――降低企业税负、增强企业活力是相违背的。因此,需要防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减税政策效应可能会被税务部门为完成税收收入任务而实施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所削弱。

  (二)税务部门为完成地方政府下达的税收收入任务所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大

  根据调研了解,地方政府每年都会给税务部门下达税收收入任务,地方政府给税务部门下达的税收任务要高于上级税务部门。目前,房地产市场回落,土地出让金等土地财政收入下降,地方财政收入更指望税收收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基层税务部门为完成当地政府所下达的税收收入任务,只有加大税收征管力度。

  科学制定税收收入计划任务和深入推进依法治税,充分发挥减税政策效果

  短期看,为防止因经济下行时完成税收收入任务而加强税收征管对减税政策效果的部分削弱,建议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应根据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与减税等因素,科学制定税收收入任务,并及时调整税收收入任务。

  二是依法治税,应收尽收,确保减税政策能不折不扣落实。深入推进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坚决杜绝收过头税,确保减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加强税收执法检查,不断推进依法治税。

  三是重点加强对税务部门近三年依法治税情况进行督查,采取措施降低地方政府对税务部门下达税收收入任务所带来的压力。

  从长期看,促进经济发展,培植税源,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模式。至今,地方政府主要依靠土地财政的财政收入增长模式已经难以维持,迫切需要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模式,财政政策应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大胆探索,建立符合本地经济发展实际的模式,应对财政收入、税收收入下行压力,建立经济与税收、财政良性循环的模式。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