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税资讯 >> 阅读文章

房产税将向全国推广,难降高房价

2012-02-13 00:00:00 来源: 浏览:

    从128日起,上海、重庆试点开征房产税,其中,上海的房产税税率为0.4%0.6%,重庆的税率为0.5%1.2%。上海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而重庆房产税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和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

    与此同时,127,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试点开始后,三部委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全国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免税等因素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有专家认为,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取决于最终税率,但从目前来看,上海和重庆出台的方案税率并不是十分严厉,因此在需求没有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目前出台的房产税对房价影响幅度很有限。127,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也坦承,"谁都没有认为,房产税一招就点中要害,把房价压下去。房产税会对房价有一定的影响,但绝不会完全影响房价。"

    分析普遍认为,作为一种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的税种,从短期来看,房产税能对高涨的房地产价格起到威慑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供求关系和后市预期,遏制高房价不能寄希望于房产税"一剑封喉"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