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阅读文章

“财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12-03 09:09:46 来源: 浏览:

1130日上午,“财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图文信息大楼2号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当代财经》杂志协办。校党委王乔书记、蒋金法副书记、首席教授匡小平出席会议,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辽宁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河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聊城大学、九江学院等高高校代表以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财税研究中心主任席卫群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受邀嘉宾和主办单位,并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校党委书记王乔上台致辞,他首先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概况。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为了更好地探索财税政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使我国的财政政策做到更加精准有效,财税政策如何在扩大内需、结构调整在促进经济高速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感谢各位专家前来为此贡献智慧。

主旨发言阶段由首席教授匡小平主持。首先发言的是中央财经大学的白彦峰教授,他从我国宏观当局对减税降费认识的转折过程,讲到现代货币理论视角下货币政策对财政政策的质疑,进而回答什么是实质性减税降费,最后提出个人对未来减税降费的思路与见解。第二位发言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庞凤喜教授,她用大量的企业调研中有说服力的数据说明了减税降费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表达了自己对减税降费地位的认识,最后提出减税降费的未来走向以及应对措施。第三位发言的是江西财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他主要从宏观层面、企业层面、产业层面多个层面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进行了剖析,对于财税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如何适应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第四位发言的是江西财经大学的席卫群教授,她聚焦于我国制造业税收负担及政策优化,指出制造业目前还存在高于其他行业的税负,并对我国如何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复旦大学的孙琳教授,她通过建模向我们展示了纵向财政失衡、地方政府支出规模和支出效率。

下午的分会场论坛分别由《财贸经济》张德勇主任、《财政研究》邢丽主任、《税务研究》陈双专主任、《当代财经》编辑周全林教授主持,参会代表分别从财税政策不确定的衡量、土地财政与财政压力、减税降负政策的有效性、税制改革的目标与挑战,以及个人所得税改革效应分析等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很好地从不同角度阐述和解释了财税制度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探求了如何更好地发挥财税职能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收获颇多,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理论研究和探索!(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子悦)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