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阅读文章

席卫群教授解读《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11-04-13 00:00:00 来源: 浏览:

    (江西新闻广播36讯 记者陈月珍)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备受关注,《草案》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同时,还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并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江西台记者陈月珍为此采访了江西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副主任席卫群教授,对《草案》进行解读,请听报道: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个税修正案(草案)后,有消息说,草案最快在4月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6月进行二审,在下半年将可能实施。

  席卫群表示,目前公众大多数关注的是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因为直观具体,也容易理解。不过,相对于这次我国自2006年以来的第三次提高个税免征额,席卫群表示《草案》中更大的亮点是,打出提高个税免征额和调整税率级次级距的组合拳,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对工资薪金实行的是5%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最高级次税率和很多国家相比,45%是很高的,再一个从5%45%9级,这种级次和其他国家相比也是比较多。目前来看,25004000都是要交个人所得税,工薪阶层就会感觉税负比较重。”

  具体来说,以月收入在25004000元的我省大多数中等收入者来说,缴纳的税率高达10%,也就是每月缴纳的个税在50元到200元之间。

  席卫群介绍,在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上,目前一个主导意见是将9级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为56级,最高税率由45%降低到35%;而在将9级税率调整为56级中,专家又普遍倾向将目前的第一、二档税率合并为一档,税率为5%,也就是月收入减掉个税免征额在2000元以下的都按5%税率缴税,此前是500元以下税率为5%5002000元税率为10%:“按5%来计算,如果是税率标准提高到了2000,免征额提高到3000,那么收入就是5000,而且这个收入是减掉了住房公积金、社保等的,换算的话,一个月应发工资超过6000。也就是说,你一个月应发收入超过6000,扣除住房公积金、社保等,一个月你大概要交个人所得税100块钱。”

  也就是说,如果只将个税免征额提高到3000元,个人每月纯收入在5000元的,将要缴纳200元个税;而打出了个税免征额和调整税率级次级距的组合拳后,个人每月只需缴纳100元个税。席卫群最后表示,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调整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自然也将相应调整,这对这部分人群来说也将是个利好消息。

站内搜索: